2012 年· 马来西亚 55 周年国庆

国庆日官方文娱节目表演与烟花燃放在国庆日当天晚上八时在 Stadium Bukit Jalil 武吉加里尔体育馆拉开帷幕。笔者是在大约九点抵达现场,现场人山人海。花了半个小时好不容易进入体育馆找到一个比较靠前的座位坐下,刚要架设拍摄用的三脚架,突然听见体育馆外有燃放烟花的声响,于是又赶紧往外跑。这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半。

体育馆内座无虚席。

拍摄烟花表演的经历

实不相瞒,笔者出席国庆日晚间庆典就是为了拍摄传统舞蹈表演和烟花秀。然而,体育馆内座无虚席,观众进进出出,根本找不到一个人少的地方拍照,而且离开舞台太远,也拍不出什么漂亮的画面,于是把目标放在烟花表演上。

当步行到体育馆外时,这一时段的烟花燃放却已经完毕,原来每个时段的烟花燃放的时间才只有短短的两分钟,只好在体育馆外等下一个时段的烟花表演。十点半又 有一轮烟花秀,也是短短的两分钟而已,当我找到合适的位置正要拍摄,烟花也燃烧完了。无奈,只好一等再等最后一次的烟花表演。本以为闭幕时段的烟花表演为时较长,没想到也是短短的两分钟,真是扫兴。

由于把像素设定得过大,因此每张相片收录记忆卡的时间较长,需等间隔 5  – 10 秒的时间才能再拍摄下一张照片,当使用 “拍摄烟花” 的特效设置,照相机就无法启动    “连续拍摄” 的功能。另外,为避开光害,我得一再迁移拍摄位置,因此剩下能好好拍摄的时间只有仅仅半分钟。因此,到最后素质不那么差的相片是少得可怜。

我想,以后的烟花表演若再次在这里举行,我就不再来拍摄了。同样,若不是在国庆日前夕倒数庆典上举办,我也一律不前往拍摄。这样间隔一小时才两分钟的烟花表演,实在让人难受。而且呆在体育馆外等待烟花表演也导致馆内的表演被错过了,否则,就只能反复来回两处跑。从体育馆内到燃放烟花的拍摄地点,至少也得步行 5 分钟,若人群拥挤,则需多花些时间。

正确的说,烟花表演其实是在体育馆对面的斜坡上,而适合拍摄的地点是露天的停车场。今天这里停放了整两百两巴士,要找个理想的拍摄位置还真不容易。或许观众进入不了的斜坡是个置放大型烟花的合适地点,可是馆外只有少许出席者,其余的都是巴士司机,小贩和警察。几乎所有人都在体育馆内观看文娱表演,体育馆外的烟花还真的不晓得是燃放来给谁看。

这是奇特的经验,也是宝贵的经历,我已知晓下一次我该到何处拍摄。

上图:武吉加里尔体育馆

上图:在武吉家里尔体育馆对面点燃的烟花,从露天停车场拍摄,光害严重。

上图:比较理想的照片。

上图:比较理想的照片。

上图:马来西亚 55 周年国庆前夕,独立广场没有如往年般举行官方倒数活动,却只有前来抗议莱纳斯稀土厂和支持净选盟干净选举的集会。

About Ally Theanlyn

Theanlyn, pronounce in Malay : Then Lin Born at the year 1979, single. 因为寂寞,所以流泪。 爱,是可以无条件的。 结婚,是为了生活,还是为了爱?
此条目发表在瞬间的永恒| 摄影, 社会文化, 政治时事 Politic分类目录,贴了, , , , , , , , , , , 标签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留下评论